close


這是一部天主教學校發生的故事……



校長安修女是一位嚴厲,不近人情,堅定私有想法的修女。她戒律很多,卻也有敏感細緻的一面,對於弱勢特別的關懷。
費神父與安校長在個性和面對守教義的態度上很不相同,他生性開通、自然,且幽默。
在保守的教義中,修士和修女不能獨處於密閉空間,用餐也要分開,也因為神父與校長的個性不同,兩邊的用餐氣氛也差異甚巨。


劇中孩子們有一位老師 - 詹修女,她個性溫和,偶而被學生吃死死的,卻是一位非常友善的老師。
而故事就是從詹修女的一個懷疑開始,走向無解卻具震撼的結局。
因為一句話的開始,安校長認定了費神父 "一定" 對學校裡唯一的黑人男童做出不當的行為,並展開一連串攻擊的語言和行為。
即便知道自己這樣的自己會辜負了天父的恩賜,與教義背道而馳,卻也再所不辭。


費神父在一次彌撒以 "偏見" 作為主題,道出一個故事 :
有一位婦人因為自己說了一句可能讓人誤會的話,身旁的人因此而造就謠言,因為後悔與不適婦人來找神父告解。
神父請婦人回家拿一個枕頭上屋頂,並以刀子劃破它。
婦人向神父告知劃破後只看得到 "羽毛" 滿天飛。
神父請婦人回家並把所有的羽毛撿回來。
婦人做不到。
神父道 : 「這就是八卦。」



~。 我們無法控制別人對自己的猜忌,但可以提醒自己不要成為傳播謠言的工具。~



安校長一路走來看似為了孩子們的最高福祉而抗爭,卻又像似在排外與自己教育理念相異者對立對抗。
在這一來一往的對話拉扯中,神父與修女也在不知不覺中揭示了彼此的心魔 (神父 : 過去的自己 / 修女 : 現在的狀態)。

小男童的母親也抱藏著一個家庭的秘密,習慣與最小的傷害狀態共依存,是一位處於次文化 ( 種族 / 同性戀) 底下的母親,唯一能保護孩子的方法。
是愛,也是無耐之中最後能下定決定的選擇。

而詹修女雖然擁有天性浪漫、溫暖的特質,卻也受到職場文化的影響,漸漸面臨自我認同障礙的困境,走在自我羞愧、自我懷疑的路徑上,與內心真實自我一次次的拔河,努力找出平衡。




這部片子最後的結局沒有停留在神父 沒有 性侵小男童,比較像似試圖讓每一位角色在自己的狀態中找到自我生存的方法。
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劇本,三位主角都像似扮演著不同的本能,
神父(本我) 懷抱著赤子之心與人互動 ;
校長(超我) 以嚴厲高要求的教義約束自己,也約束別人 ;
詹修女(自我) 周旋在神父和校長之間,試圖在對話中找到能堅定自己信念的證據。


我很喜歡最後詹修女的決定,她選擇相信神父 (本我) 的本質,卻也願意擁抱關懷校長(超我)在事過境遷後,面臨到的孤寂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 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